潮味決湯滷合作社_首圖.jpg

你知道傳統滷味也有創意新吃法嗎?

與老先覺同集團的【潮味決-湯滷合作社】,這兩年在各地遍地開花,全台開了好多分社, 「台北三民分社」自去年9月進駐民生社區之後,我們最近才逮到機會前來踩點。潮味決台北三民分社位於民生圓環周邊,就位於在地老店「鹿家莊」的隔壁。【潮味決】品牌是新型態滷味的概念,推出的二代店非常新潮,走的是用心獨具的文青風格,從白淨清爽的門面及店裝,不難看出它想跳脫與一般傳統滷味不同的意象區隔。

潮味決湯滷合作社_台北三民分社_192654.JPG

往店內走,首先迎面而來的是熟悉的滷味食材攤設計,但它有別以往的傳統滷味攤是直接將食材擺放在櫥窗,讓消費者自行夾取點餐,【潮味決】則是以RFID晶片卡取代實體食材做點餐,各種新鮮食材不再拋頭露臉,讓食材的鮮度與衛生也更容易保持,印象大加分!

潮味決湯滷合作社_台北三民分社_點餐檯_202541.JPG

第一次見識這種然不同的新型態滷味店,不知道怎麼點餐沒關係,可以先參考旁邊的點餐引導說明:

步驟1:可以選擇 套餐(填單) 或 自由選配(選菜取牌)
步驟2:轉角拿飲料
步驟3:六種口味(四湯二乾)擇一
步驟4:櫃台結帳 

潮味決湯滷合作社_點餐方式_190548.JPG

【潮味決】是滷味店,但它也貼心推出套餐選擇,將食材都配好好,不想傷腦筋或花時間挑食材的人,就可以在單子上直接填寫選擇想要吃的套餐組合。 

潮味決湯滷合作社_填單_202042.JPG

套餐有分為五款「超值套餐」及三款「麵食套餐」,每款套餐都有搭配飲料,一套價格約在$145~$155,定價十分平實。
雖然是搭配好的套餐內容,但其中還是保留了一點彈性,部分選項像是口味、主食、單點、飲料等,可依個人喜好選擇。每天隨意挑一款嚐鮮,就算天天吃也不覺得膩。

潮味決湯滷合作社_二代店MENU02.jpg

一般的熱滷店的滷汁就只有一種,各種食材都在同一鍋滷汁中涮煮,但【潮味決】則提供「四湯二乾」共六種風味迥異的湯頭口味,再挑嘴的人都能在這裡找到最合的口味。

麻辣當招牌/豚骨味最鮮/藥膳是經典/麻油遇薑黃/麻辣小心乾/蒜香小心乾

潮味決湯滷合作社_二代店MENU01.jpg

除了套餐選擇之外,當然也可以自己在食材架上自由選配想要吃的滷味。
架上的食材選擇非常豐富,有提供至少48種以上的嚴選食材,可以隨每次來用餐的心情、喜好及飢餓程度,搭配出自己最想吃的一鍋滷味。

潮味決湯滷合作社_台北三民分社_點餐檯_190515.JPG

雖然這裡是用RFID卡片點餐,但卡片後方還是會展示真實食材供大家參考。像這些新鮮蔬菜可都是每日市場新鮮進貨的嚴選食材呢! 

潮味決湯滷合作社_RFID食用卡_202104.JPG

不方便擺在架上的冷凍冷藏肉品,則會擺上食材樣貌照片以供參考。 

潮味決湯滷合作社_RFID食用卡_202141.JPG

我發現除了各種滷味鮮蔬食材之外,這裡提供的主食選擇也很多,有王子麵、蒸煮麵、鍋燒意麵、烏龍麵、粿仔條、韓國冬粉……,另外還有「潮好粗手刀麵」及「潮仔細細摺麵」,這兩款麵條是【潮味決】獨家研發供應的麵食,大家可以試試看唷!

潮味決湯滷合作社_RFID食用卡_201935.JPG

每張RFID卡片上都會清楚標示食材名稱、價格及份量。想點幾份就拿幾張,挑好之後就將晶片卡拿到櫃台交給店員做結帳的動作。 

潮味決湯滷合作社_RFID食用卡_190701.JPG

記得先在轉角冰箱中挑選飲料再一起結帳。每份套餐皆附一罐價值$35的飲料,若挑選$45的飲料需補$10差價即可。

清新系($35):冷泡金萱、冷泡鐵觀音
懷舊系($45):冬瓜檸檬、仙草冬瓜、陳皮梅

潮味決湯滷合作社_點餐流程_202403.JPG

店內的三個櫃台考量動線依序設置,上方以短簾標示,分別是1號結帳、2號取餐、3號回收台。

潮味決湯滷合作社_點餐流程_202351.JPG

結帳的時候更能感受【潮味決】的潮!以RFID卡片不只方便挑選食材與保鮮,最棒的還是可以結合智慧餐飲,只要將RFID卡片放在感應台上,系統會自動入單,不需店員一張一張輸入,很快就能打單結帳,既方便又迅速。這種RFID結帳應用在其他零售產業算是普遍,倒是第一次在日常餐飲街邊店看到這麼活生生的實際應用呢!另外店內也支援Linepay行動支付,對現代人來說算是蠻方便的,也大大縮短了買單結帳的流程與時間。

潮味決湯滷合作社_點餐流程_191430.JPG

結帳之後先找好座位,憑單號等叫號就可以到2號櫃台取餐囉!
現在店內剛好推出期間限定的集點活動,消費滿$120送1點,集滿10點就可以兌換$200的等值餐點(限原門市兌換)。

潮味決湯滷合作社_集點卡_192028.JPG

「台北三民分社」的用餐空間不算大,全店大約可容納24人左右。座位配置以2至4人方桌為主,另外對外靠窗則有一排吧台座位區,一個人來用餐也可以很自在。平日用餐時段人潮算蠻熱絡的,也有不少人專程來外帶。
店面空間感覺明亮舒適,佈置是以木質裝潢打造清新自然的手繪文青風,以滷味店來說算是十分新潮且很有質感。牆上掛著各式料理的餐點照片與用心介紹,讓人看了更是食慾大開。

潮味決湯滷合作社_台北三民分社_用餐區_202410.JPG

潮味決湯滷合作社_台北三民分社_用餐區_202448.JPG

潮味決湯滷合作社_台北三民分社_用餐區_202438.JPG

約莫等了10分鐘左右,我們的餐點就出餐囉!
因為第一次來,看了菜單什麼都想嚐試,所以我們點了一份套餐、兩份自由選配,還另外點了幾道招牌單點,滿滿一桌看起來十分澎派吶~!

潮味決湯滷合作社_餐點_193133.JPG

套餐飲料我們選了冷泡金萱,另外再單購一瓶冬瓜檸檬
無論是清新甘醇的無糖冷泡茶,或是酸甜好喝的古早味冬瓜檸檬,這兩款都很適合搭配風味十足的滷味。
尤其冬瓜檸檬喝起來檸檬酸度夠,開胃解膩我個人很喜歡,與外面的飲料專賣店比,可說是一點都不遜色呢! 

潮味決湯滷合作社_飲料_193216.JPG

仔細看飲料瓶身設計,是採相同文青風格的設計,精心的搭配巧思讓人感受到品牌經營的用心。

潮味決湯滷合作社_飲料_201446.JPG


#招牌單點

除了滷味之外,【潮味決】有提供幾道招牌單點,我覺得道道都在水準之上,很值得推薦。單點的份量也很剛好,除了單點解饞也可以用來為滷味餐點加分。

潮味決湯滷合作社_招牌單點_193626.JPG


招牌滷鴨血 $30

單點都會另外盛裝上桌,其中「招牌滷鴨血」我覺得是必點,鴨血滷得很透很入味,口感軟嫩Q彈,輕輕咬下迸出香辣夠味的滷汁,十分好吃。

潮味決湯滷合作社_招牌滷鴨血_193653.JPG


麻辣豆腐 $30

麻辣豆腐的表現也不錯,同樣滷得入味又不會太軟爛,鮮紅辣汁吸附在豆腐表面看起來好像很辣,但其實辣度很微弱,與鴨血相比口味上是比較清爽些,但微微辣度輕輕挑起味蕾反而格外開胃。

潮味決湯滷合作社_麻辣豆腐_194907.JPG

潮味決湯滷合作社_麻辣豆腐_193737.JPG


麻辣韓國魚板 $30

沒想到在台北滷味店也可以吃到韓國著名的街頭小吃麻辣魚板吧!
大大一片的韓國魚板以竹籤串起,用紙袋盛裝著。韓國魚板吃起來味道有點類似台灣的甜不辣,但口感Q彈涮嘴,多了一股嚼勁更加分,建議可以沾醬吃更有味道唷!

潮味決湯滷合作社_麻辣韓國魚板_193253.JPG

潮味決湯滷合作社_麻辣韓國魚板_193338.JPG

潮味決湯滷合作社_麻辣韓國魚板_195121.JPG


麻辣乒乓魚蛋 $30

「麻辣乒乓魚蛋」一串共有四顆,以獨門滷汁滷到十足入味,頗有辣度的魚蛋吃起來香麻帶勁口感爽脆,讓人一吃上癮,忍不住一顆接一顆,也列入推薦必點名單之一!

潮味決湯滷合作社_麻辣乒乓魚蛋_193400.JPG

潮味決湯滷合作社_麻辣乒乓魚蛋_193422.JPG


#楊過最愛菇菇雞套餐 $145

我選的套餐是「楊過最愛菇菇雞套餐」搭配「麻油遇薑黃」湯頭,這樣的組合是很適合女孩的湯品,也是菇菇控絕計不能錯過的一品唷!

潮味決湯滷合作社_麻油遇薑黃_194522.JPG

「楊過最愛菇菇雞套餐」裡的配料有杏鮑菇、金針菇、秀珍菇、鮮香菇等各種菇類,季節時蔬則是清甜的高麗菜,搭配的肉品是雞肉片。裡面的雞肉份量給得大方,各種菇類也是吃好吃滿超滿足,再搭配一份主食和飲料,套餐份量算是蠻充實的耶~

潮味決湯滷合作社_麻油遇薑黃_194637.JPG

潮味決湯滷合作社_麻油遇薑黃_194701.JPG

我選的主食是「粿仔條」,粗版厚實的粿條口感搭配滋補的湯頭還蠻不錯的,吸附湯汁滋味十足,可惜麵體本身煮得有點偏軟爛,能再Q彈更有勁道的話就更好了!

潮味決湯滷合作社_粿仔條_194617.JPG

搭配的這款「麻油遇薑黃」湯頭,口味上喝起來像麻油雞湯的醇厚口感,但它用的不是風味較刺激的生薑片,而是相對溫和健康的薑黃。使用嚴選百年老店經八道傳統古法冷壓製作的特級麻油製成,再搭配養身薑黃加倍滋補,微冷的天氣喝暖身暖心超適合,熱熱的天氣喝也不會覺得燥熱。一口入喉,麻油飄香,溫醇順口,搭配鮮菇整體相得益彰不膩口,女孩們應該都會喜歡。

潮味決湯滷合作社_麻油遇薑黃_200429.JPG


#食材自由選配

本來只打算點一鍋自己選配的單點滷味,但因為我們在食材檯上選得太開心,份量多到結帳時店員建議我們可以分成兩鍋,於是我們就多了二款口味可以選擇~
滷味計價是以單點為主,店員會衡量份量來估算會有幾份,不過不用擔心,多選一種口味也不會加價唷!

蒜香小心乾

本來就打算挑一個乾式口味,我們選了「蒜香小心乾」。因為「蒜香小心乾」本身是不辣的,所以建議可以搭配店內的辣油一起食用更添風味。
原本單純從字面上想像,我們以為蒜香大概就是簡單的生蒜香料胡椒等可想像的組合,沒想到初嚐之後竟是完全出乎意料之外的口味,風味蠻特別的,很值得一試唷!

潮味決湯滷合作社_蒜香小心乾_193916.JPG

除了食材上面大把蔥蒜、榨菜、芝麻增添香氣和爽脆口感,底下的炒醬則是以特製蒜蓉炒醬搭配香氣十足的白芝麻醬,整體蒜味不是太強烈,香氣倒是挺足的,與滷味食材充分拌勻之後就可以開動囉!吃起來鹹中帶甜的滋味格外涮嘴,與其他兩種口味又是全然不同的味道,做為下酒菜也是不錯的選擇。

潮味決湯滷合作社_蒜香小心乾_193949.JPG

裡頭的食材我們點了豬肉片($40),肉片切得蠻厚實的,口感紮實,份量也不少,一口塞進嘴裡頗有飽嘴感。

潮味決湯滷合作社_蒜香小心乾_豬肉片_193940.JPG

另外我要特別推薦【潮味決】的手工丸類,這次點的芋頭丸($10)、地瓜丸($10)、泡菜丸($10)表現很出色,這丸子三兄弟都是他們家的獨家商品,口感讓人十分驚豔。

潮味決湯滷合作社_蒜香小心乾_丸類_194015.JPG

摻雜著黑芝麻的是「地瓜丸」,它可不是普通的加工丸類,而是可以吃到裡頭的紮實內餡和真實地瓜塊口感,還有一點芝麻粒的香氣,超級好吃!雖然丸類$10/顆的定價不算便宜,但品質真的很不錯唷!

潮味決湯滷合作社_蒜香小心乾_地瓜丸_194102.JPG

「芋頭丸」則是愛芋頭的我私心最喜歡的一顆,與「地瓜丸」一樣可以吃到真材實料的芋頭塊,但芋頭的香氣又更突出了,口感也很特別,愛芋頭的捧油千萬不要錯過唷!

潮味決湯滷合作社_蒜香小心乾_芋頭丸_194051.JPG

「泡菜丸」看起來雖然偏紅但吃起來不辣,咀嚼間在彈牙的口感中感受一點點泡菜纖維與獨特香氣,但與地瓜丸與芋頭丸相比,它相對就比較普通一點。

潮味決湯滷合作社_蒜香小心乾_泡菜丸_194139.JPG

主食的部分我們點了【潮味決】獨家推出的「潮好粗手刀麵」,這種波浪寬麵對我來說就是乾拌麵的首選啊!!!寬麵特別能感受麵條的勁道與口感,獨特的波浪造型則更能承載美味醬汁,搭配蒜香醬汁拌著吃超級合拍唷!

潮味決湯滷合作社_潮好粗手刀麵_193816.JPG


麻辣當招牌

另一個口味當然選了招牌的「麻辣當招牌」(人家都說招牌了還不點嗎~XD)
麻辣口味在點餐時可以選擇辣度,【潮味決】有設計10%、30%、50%、70%、100%等五種不同程度的辣度選擇,我們按照店員建議選了有吃一點辣的人都能接受的30%辣度。
值得一提的是【潮味決】的湯底都是可以直接喝的,不會像一般滷味店的滷汁真的只能當滷汁,就連麻辣湯都可以喝唷!「麻辣當招牌」是以細火慢炒、熟成的麻辣醬與獨門油潑辣子,結合藥膳的甘醇湯頭,入口先是感受帶著淡淡中藥香的麻辣香氣,再來是甘醇順口、麻中帶勁的溫和口感,不會有讓人不舒服的刺激辣感,很好喝呢!不過30%的辣度力道還是稍嫌不足,稍微有吃辣的人我覺得可以再升一級,感覺更過癮啦!

潮味決湯滷合作社_麻辣當招牌_194308.JPG

最適合用來搭配麻辣湯底的,當然就是滷肥腸($50)囉!他們家的滷肥腸處理得很乾淨,非常軟嫩又有嚼勁,我很愛這一味,馬上列入推薦必點!

潮味決湯滷合作社_麻辣當招牌_滷肥腸_194340.JPG

【潮味決】不時會依產季時令推出當季鮮蔬,我一看到水蓮馬上就拿起卡片了,水蓮用來搭配麻辣湯真是再適合不過了!雖然我點了這些滷味食材,但點餐時並沒有指定該如何分配口味,我覺得店家都能依照食材特性選擇適合的口味來料理,這樣別具用心的搭配更能發揮食材的美味。

潮味決湯滷合作社_麻辣當招牌_水蓮_194420.JPG

一間文青風的滷味店,以獨門醬汁創新吃法與搭配出各種可能,湯吃、乾吃、套餐、隨選......,份量食材自由搭配、選擇超多,滿足各種挑剔的味蕾。潮味決讓滷味不再只是滷味,而是能夠成為變化力十足的正餐選擇,無論只是嘴饞或是想飽餐一頓,來潮味決吧!

潮味決湯滷合作社_台北三民分社_201902.JPG

 

line01.png

潮味決-湯滷合作社.台北三民分社

營業時間:日~四 11:00-21:00 / 周五、六 11:00-22:00
門市電話:(02)2766-0009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三民路133號 (捷運南京三民站 1號出口 步行14分)
官網:https://www.ciaowin.com/
Facebook粉絲專頁:潮味決-湯滷合作社

line02.png

因每人口味以及喜愛各有不同,所以僅供參考喔!
要是喜歡我的文章或者是想給我鼓勵,也可以給我一個大大的喜歡讓我知道喔!

 

arrow
arrow

    sas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