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麻糬_首圖_13942790.jpg

一直帶著誤解以為遼寧街是入夜才有美食出没,沒想到原來這裡有一家已經開業三十年的銅板美食【黑麻糬】,一定要白天來才吃得到唷!由捷運南京復興站2號出口右轉巷子走進去,沿著遼寧街走即可直接通往遼寧夜市,步行約4分鐘即抵。

黑麻糬_遼寧美食街_福聚宮_101216.JPG

【黑麻糬】位於遼寧街上「福聚宮」旁的第二個攤位,因為麻糬是土地公最愛吃的食物,信眾到侍奉土地公的「福聚宮」參拜時,常常會帶上麻糬當作貢品。聽第三代小老闆說他的阿公最早就是在廟口專做拜拜用的麻糬及貢品起家,小小的攤子經營至今更發展出不少創新口味,吸引了更多顧客特地前往購買(像我就是~)。

黑麻糬_遼寧美食街_福聚宮_101338n.jpg

【黑麻糬】自1990年創業至今已傳承三代,是位於遼寧美食街(遼寧夜市)裡的老字號麻糬專賣店,小小的攤位隱身在一整排尚未開張的夜市攤位之中顯得格外低調。雖然招牌上寫著11:00營業,但我10:00左右到就已經開門營業了呢!所以若是門面掛著「營業中」的紅色牌子,那就別猶豫,勇敢的走進去吧!

黑麻糬_遼寧美食街_福聚宮_101148.JPG

一進到攤位看到滿滿的麻糬,就忍不住揚起嘴角,因為狐狸到店的時間早,所以現場麻糬品項還蠻齊全的,讓我可以盡情挑選。小小的攤位上擺放了十多款各式麻糬口味,除了傳統的原味麻糬、草仔粿、紅龜粿及四喜養生杯之外,也有許多不曾看過的創意口味,這些麻糬可都是店家每日手工新鮮現做的唷!

黑麻糬_遼寧美食街_101140.JPG

黑麻糬_遼寧美食街_101228.JPG

忠於傳統的「原味麻糬」系列口味最齊全,有推出 花生、紅豆、芝麻、綠豆、抹茶、抹茶紅豆綜合紅綠豆 等口味,$15/顆的親民價格,就算多選幾個也不會讓荷包覺得有負擔。

黑麻糬_遼寧美食街_100346.JPG

這款「四喜養生杯」($35)裡加入紫米、桂圓、紅棗、蓮子等豐富用料,不但感覺佷養生而且營養滿分。

黑麻糬_遼寧美食街_101300.JPG

這款「極品蛋黃」系列也是十分特別,有推出 蛋黃紅豆、蛋黃芋頭、蛋黃芝麻蛋黃抹茶 四種口味($30/個),鹹蛋黃與麻糬的結合我只有在這裡看過!

黑麻糬_遼寧美食街_101244.JPG

最吸睛的當然就是這款店內明星商品「草莓大福」(時價),白胖胖的麻糬上擺上一顆嬌嫩欲滴的鮮紅草莓,看起來真是太撩人啦~!草莓大福有分白麻糬與紫米麻糬兩款,要選哪種口味好呢?!哼~小孩子才做選擇,我全都要!

黑麻糬_遼寧美食街_草莓大福_101236.JPG

除了攤子上看得到的成品之外,仔細看了一下菜單,才發現原來店裡供應的品項及口味超級多!【黑麻糬】總共有多達三十多種產品品項可供選擇,有花生、芝麻的傳統口味,也有紫米、抹茶、芋泥、起司、鹹蛋黃及日式草莓大福等創新口味,其中老闆特別推薦幾款人氣商品,像是招牌一口吃、原味花生麻糬、古早味草仔粿、大甲芋頭麻糬及季節限定的草莓大福等,都是店內熱銷商品。店內麻糬都是採單顆販售,可以選擇多種不同口味來嚐鮮,單顆價格大多落在$15~$30之間,都是非常親民的銅板價。

黑麻糬_MENU.jpg

建議到店可以先瀏覽菜單,如果現場沒有看到想要的口味,也可以請老闆幫你現做。我想要的「招牌一口吃」和「原味花生麻糬」剛好現場沒有,老闆就直接幫我現做,更能保持麻糬的賞味品質。

黑麻糬_遼寧美食街_麻糬現點現做_100916.JPG

現點現做正好可以親眼目睹老闆展現純熟的好手藝。只見他熟練地搓揉裹粉,一顆原味麻糬三二下功夫就做好囉!

黑麻糬_遼寧美食街_手工麻糬_100727.JPG

黑麻糬_遼寧美食街_手工麻糬_100731.JPG

當老闆在做「招牌一口吃.紅豆沙花生粒」時,豪氣地在麻糬上灑上大把花生粒,用料亳不手軟,看起來好好吃的樣子!讓本來只想買兩顆的我,立刻加碼買了四顆。 

黑麻糬_遼寧美食街_麻糬現點現做_100503_1.jpg

黑麻糬_遼寧美食街_麻糬現點現做_100537.JPG

做好的麻糬切好直接單顆裝袋,剩下的就放在攤子上繼續賣。

黑麻糬_遼寧美食街_麻糬現點現做_100635.JPG

黑麻糬_遼寧美食街_招牌一口吃紅豆沙花生粒_101316.JPG

老闆有說他們家的麻糬每日手工現做不含防腐劑,當天就要吃完,所以也不適合買太多,最後我挑了滿滿兩盒麻糬,馬上帶回家與家人分享。 

黑麻糬_遼寧美食街_麻糬開箱_115105.JPG

為了防止風味走散及麻糬相互沾黏,每一顆麻糬都以小塑袋個別包裝,這樣直接拿取食用也很方便,不會弄得滿手都是。

黑麻糬_遼寧美食街_麻糬開箱_115326.JPG


#招牌一口吃.紅豆沙花生粒 $15

這款號稱店內首席招牌商品「招牌一口吃」果然獲得家人一致好評。麻糬的大小是一口剛剛好的份量,外層以紅豆沙包裹著Q軟的麻糬,裡頭再夾雜著為數不少的完整花生脆粒,三種迥異的口感相互搭配,正好呈現互補又豐富的多層次口感,而關鍵的飽滿花生主要增添香氣與口感,軟硬兼吃越嚼越涮嘴,家人都很喜歡!

黑麻糬_招牌一口吃_紅豆沙花生粒_120231.JPG


#原味花生/芝麻  $15

傳統的「原味花生麻糬」「原味芝麻麻糬」個頭不大,是二三口就可以吃完的大小。作法很單純的以麻糬包著內餡,再裹上花生粉或芝麻粉,雖然是傳統口味,但經過【黑麻糬】三十年的手藝淬練,相信也很值得一嚐。

黑麻糬_原味麻糬_121043.JPG

花生與麻糬向來都是最絕配的經典搭配,【黑麻糬】「原味花生麻糬」除了外層沾裹厚厚的花生粉,裡頭的內餡也是混有糖粒的花生粉,由裡到外一氣呵成的氣勢讓每一口吃來都有濃濃花生香。內餡的糖粉顆粒頗粗,所以吃起來蠻有口感,也是甜度稍高一點的麻糬口味,不過因為比例拿捏適中,也不會顯甜膩。

黑麻糬_原味花生_121237.JPG

「原味芝麻麻糬」的作法也如出一轍,唯一不同是以濃郁芝麻香氣取代樸實的花生香。我覺得「原味芝麻麻糬」外皮較溼潤,內餡的甜度也較低一些,不過兩款都好吃!

黑麻糬_原味芝麻_121648.JPG


#大甲芋頭紅豆/綠豆  $15

「大甲芋頭麻糬」系列很特別,是直接以芋泥做為外皮直接包著麻糬和內餡,所使用的麻糬比例與芋泥相較之下反而不多,這種"反客為主"的巧思搭配也是十分新奇。

黑麻糬_大甲芋頭紅豆綠豆_122110.JPG

他們家的芋泥是選用台灣大甲芋頭,散發出天然的芋香,中間再夾著紅豆沙與綠豆沙。我覺得口味上吃起來有點甜,整體來說是很細膩順口、很天然的味道。

黑麻糬_大甲芋頭紅豆綠豆_122137.JPG


#極品蛋黃紅豆/芝麻 $30

【黑麻糬】「極品蛋黃」系列十分新奇,是我第一次看到的麻糬口味。麻糬斷面呈現不同顏色層層包裹的同心圓相當美麗,十足誘人口舌。極品蛋黃系列的四種口味中,我挑選了紅豆與芝麻兩款。外層的麻糬皮沾滿了花生粉,內餡一層紅豆泥或芝麻,包裹著中心的一顆鹹蛋黃。

黑麻糬_極品蛋黃紅豆芝麻_120615.JPG

這款極品蛋黃系列是剖半賣的,一份就是半顆麻糬,因為加了鹹蛋黃,所以一次半顆的份量也比較適宜。吃起來鹹鹹甜甜,蠻像品嚐蛋黃酥的感覺,只是蛋黃酥的外皮換成了Q軟的麻糬皮,口感上當然也不太一樣,口味上很特別,建議初訪的朋友務必一試唷!

黑麻糬_極品蛋黃紅豆芝麻_120733.JPG


#草莓大福(季節限定)  $40

【黑麻糬】的這款「草莓大福」就是曾經在IG上掀起熱潮的熱門人氣商品啦,有推出一般常見的白麻糬大福紫米麻糬大福兩種口味,是逢冬/春季的草莓產季才能推出的限定商品,老闆說今年預計賣到五月初就差不多沒草莓可賣嘍!因為「草莓大福」是選用台灣新鮮草莓,所以價格是隨著草莓售價而浮動,大致落在一顆$35~$45之間,我今天買到的價格是$40/顆。

黑麻糬_草莓大福_122437.JPG

不得不說【黑麻糬】「草莓大福」視覺上看來十分誘人,每一顆都這樣渾圓飽滿地坐得好好的,難怪會成為最吸睛的IG發燒美食。從中間切開,正常版的草莓大福其實會選用一整顆超大草莓,下方再包裹著白麻糬或紫米麻糬,不過因為現在已經是草莓季末,草莓比較小顆,所以老闆改用兩顆草莓,不惜成本只為了讓口感比例一致。

黑麻糬_草莓大福_斷面秀_123157.JPG

我覺得這樣上下兩顆草莓擺放,看起來也好可愛,是一種雪人的概念~XD

黑麻糬_草莓大福_斷面秀_123124.JPG

因為選用當季新鮮草莓,所以一口咬下就能感受飽滿草莓的鮮嫩多汁,可以感覺店家選用的草莓品質很不錯,散發著天然的果香清新香甜,十分新鮮的滋味。重點是草莓吃起來是甜的,不酸,我買的四顆大福中,只有狐狸弟說他的草莓有酸,哈~吃草莓大福也是要看人品啦!

相較之下,「草莓大福」的麻糬比例就比較不那麼多,完全是新鮮草莓搶了整個味道的主軸。也因為草莓很香甜,所以底下的白麻糬與紫米麻糬都不會太甜,以綿密Q彈的口感取勝,兩相搭配得宜且清新不膩,喜歡草莓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唷!

黑麻糬_草莓大福_斷面秀_123121.JPG

因為【黑麻糬】沒有添加防腐劑,難能可貴的每日純手工新鮮現做,所以當天就要吃完。雖然有點可惜不能一次買太多回家慢慢享用,不過單顆份量的銅板價,也很可以自由掌控想要的口味與份量。
這次嚐了這幾款麻糬,狐狸最喜歡招牌一口吃的脆甜口感,其他如鹹蛋黃與草莓大福,也頗有令人驚豔之姿。若要說【黑麻糬】保留了傳統麻糬的經典美味,我覺得他們在創意發揮上更勝一籌,傳統及創新口味並存,難怪也能深受年輕人的喜愛。下次有機會到遼寧街,別忘了要到白天出没的【黑麻糬】逛逛唷!

 

line01.png

黑麻糬.遼寧美食街

營業時間:10:00-18:00(售完為止) (周日公休)
訂購專線:0955-578103 / 0955-380480 / 0930-020662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龍江路55巷21號 (捷運南京復興站2號出口 步行4分)
Facebook粉絲專頁:黑麻糬 遼寧美食街

line02.png

因每人口味以及喜愛各有不同,所以僅供參考喔!
要是喜歡我的文章或者是想給我鼓勵,也可以給我一個大大的喜歡讓我知道喔!

 

arrow
arrow

    sas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